Tim Burton…提姆波頓


Tim Burton是何人?
我想,週遭的朋友們,知道他大名的人倒是不多….
不過Johnny Deep(強尼戴普),就很多人清楚了,尤其是在他的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系列,真的是創下他演藝事業的另一個高峰。

(果然…這年頭還是前台的演員比後台導演還更吃的開啊!)

(話說….有多少人還記得或看過….Johnny Deep超經典之作…

ScissorHands

這部片…1990年上映,不知道感動過多少少女的心….將近二十年了…而這部片…也讓Jonny嶄露了頭角…
話說回來….Edward Scissorhands,正是Tim Burton導演的一部片…)

Tim Burton,1958年出生,現在也已經五十一歲囉;
大家普遍公認…1988的Beetle Juice (陰間大法師) 是 Tim的首部成名作,接著下一年1989年的Batman(蝙蝠俠,由傑克尼克遜、米高基頓和金貝辛格主演的首集…Jack Nickson扮演著名的壞蛋..小丑!)讓他成為票房保證。
而..Edward Scissorhands的成功,則大大捧紅了Johnny Deep,讓他成為新一代的Hunchback代言…
(Hunchback,出自法國文學大師雨果的作品…Notre-Dame de Paris,中文翻譯成『鐘樓怪人』)

當然…在盛名之後,Tim接連指導了不少佳作,像由蜜雪兒菲佛扮演貓女的Batman Returns,讓Johnny Deep拿到Oscar最佳男配角的 Ed Wood,2001年的票房Plant of the apes(決戰猩球)也是。

…..

然而…Tim在Disney有一個留名青史的巨作…
1993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聖誕夜驚魂)

….這部片,幾乎是相關動畫片、人偶片的經典中的經典...
因為,劇情超級原創!音樂超級悅耳!畫面超級華麗!
『本片全由陶土模型拍攝而成,為了配合劇中人物各種動作、表情,工作人員製作了各式各樣模型,
光是主角Jack就有400多個模型頭!本片拍攝採一個畫面一個畫面定態拍攝,連續播放宛如活動般,
因此也被稱為“動畫”的一種。但是這種動畫拍攝非常耗時,往往五秒鐘的畫面要花去三個工作天才能完成。』

也因此….即使這部片賣好又賣座,由於製作太耗時間與金錢,所以Tim沒有打算要拍續集。
然而,這部片的魅力,讓日本遊戲大廠Capcom在2005推出PS2的後續遊戲,
Tim Burtons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Oogies Revenge (聖誕夜驚魂:巫奇的復仇)

可惜的是…雖然2005推出的類似動畫,Corpse Bride (地獄新娘),
雖然也是佳作之一,但或多或少讓人少了一些驚艷。

去年2008年初上映的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我想…很多人應該多少都有些印象了!

而2010年,Tim將挑戰另一個著名兒童小說,Alice in Wonderland…
而這幾年的老搭擋,Johnny Deep與Helena Bonham Carter(海倫娜波漢卡特)當然也是必然主角之一囉~

….劇照、宣傳,大放送!

PS: 這些劇照…來自於Comingsoon.Netㄛ~

============================================================

這本書….我在2004年美國玩時買到的,是Tim Burton在1997年出的唯一一本詩集 + 插畫。
當然,裡面充滿著Tim一貫的黑色幽默….嗯…非常黑色…=_=

我把它送給了某位朋友….
嗯嗯…到現在,我還不確定這個決定到底明不明智?!
哀….

這是我在網上找到,有人將Oyster的部分給編輯成動畫:
The Melancholy Death of Oyster Boy

oyster boy interactiva

============================================================

以下PO幾部Tim的電影照片…
2005【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Chocolate Factory


2003【大智若魚】Big Fish

2001【決戰猩球】Plant of the apes

1999【斷頭谷】Sleepy Hollow

1994【艾德伍德】Ed Wood

1992【蝙蝠俠-大顯神威】


1989【蝙蝠俠】Batman

1988【陰間大法師】Beetle Juice

1985【皮威歷險記】Pee-Wee’s Big Adventure(提姆波頓劇情長片處女作)


1982【文森】Vincent (為迪士尼拍的6分鐘短片,向老牌演員文森普萊斯致敬)

http://www.timburtoncollective.com/vincent.html
http://vincent.madonna-online.ch/photos/photos.ht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