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醫學講座….什麼是貧血?什麼是低血壓?

低血壓…貧血….
這兩者是大大不同喔~但是又很相關ㄟ~

貧血是每單位血液中可攜帶的氧氣量,低於一般人的平均;
這有可能是單位血液內的紅血球不夠多(血球正常),
但也可能是每個紅血球的血紅素不足(單位血液內的血球量充足);
最慘就是血球不夠多,血紅素也不足。

紅血球不夠多,可能是因為營養不良(蛋白質與鐵元素不夠),導致骨髓、脾臟(?)造血功能不佳;
而血紅素不足,主要是因為遺傳問題,也就是常聽到的「地中海型貧血」。

好,那現在講解一下,什麼是低血壓?
血壓,其實很簡單講,就是心臟在收縮時,血液對於血管所造成的壓力。

所以,低血壓有三大可能原因:
1. 心臟收縮沒力
2. 血液總量太少
3. 血管內徑太大(也就是沒有什麼膽固醇等累積,或者是比平常人血管內徑大囉;不要太高興喔,因為也有可能是血管管壁比別人薄,所以比較容易有血管破裂的情況喔~)

好….相對於高血壓的情況,高血壓最常是因為血管內徑太小(膽固醇累積),低血壓最常是因為「血液總量太少」+「心臟收縮沒力」。
心臟收縮沒力,那就請多做溫和運動來做心臟肌肉訓練。

那什麼是「血液總量太少」?
血液裡面包含幾個項目,一個是血球(紅血球與白血球),另外就是血漿了(我習慣將血小板放在這裡,因為它是巨核細胞的破裂殘渣)…
而血漿的主體,沒錯,就是水!!!
所以,血壓過低,很有可能就是飲水習慣不好!!
你想問說,哪要怎麼看喔~就看收縮壓與舒張壓的差距啊。如果兩個差距有20-30以上,其實心臟的收縮就算還尚可。
那收縮/舒張到90/60以下,就是整體血量不足的感覺….
還是記得要多喝水啦~

這裡會有很尷尬的情境發生…
假設原先不多喝水的情況,你只是單純地低血壓,但沒有貧血(每顆紅血球都正常,每單位血液所含紅血球量正常);
但是因為多喝水,就可能恢復成正常血壓,但有貧血的情況(每單位血液所含紅血球量不夠了)

啊……這樣子不是很奇怪嘛?
那到底還要多喝水嘛?而且喝太多水,不是容易產生鉀離子流失,導致抽搐、昏迷的情況嘛?(有人稱作「急性水中毒」)

嗯….還好生物是很奇妙的,
人體本身是有一個緩慢的正向回饋機制,
所以透過長時間緩緩增加飲水量,配合適當的飲食(營養均衡,不要吃太少,身體太瘦喔),
其實身體會逐漸地逐漸地接受血量增加這個事實,也就逐漸地逐漸地可以遠離低血壓了~

那這樣子的改善,其實跟中醫講的長效療程有異曲同工之意。
這也是西方草藥醫學一直沒有中斷的緣故;所以,西方也有了所謂的「營養學」這個學科的出現。

不管是低血壓或貧血,其實整體來看,往往提供身體的總含氧量是比平常人不足的,
所以,正常人可能一些簡單動作(如蹲下後起立),就會對於低血壓或貧血的人造成暈眩。
同理,低血壓或貧血的人,往往比一般人容易感到疲勞。
(各位姊妹,有沒有感覺到每個月好姊妹來時偶而比平時更容易疲倦?因為血量減少囉。)
所以…….請貧血或低血壓的人,千萬注意,不要沈溺於酒精之中!!!
酒精,是放鬆劑,不是興奮劑…..(以心理學的角度啦~以生理學的角度也是可以說的通啦~)
皮膚會紅,除了是因為肝臟在解毒(很怪的字眼,應該是分解酒精啦~)所產生出來的小分子在影響,
也有其他部分是因為微血管擴張了,導致血液開始較多擴散至肌肉裡…
所以,就已經總體血液含氧量比別人少了,還把血液擴散到肌肉裡…
是存心要讓頭腦處在缺氧狀態喔!!!

唉….所以終於知道為何某一天狂歡的夜晚,我強力建議某個姊妹趕緊趴在沙發上小寐一下吧~
還好她睡的還挺熟,沒被狂歡聲吵醒太多次~
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好了~我就先講解到這裡囉~
(這些想法,有跟一個醫生討論過啦,感覺上沒有什麼邏輯上的問題…
不過,在學理上並沒有聽說有誰有真正整理成論文發表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