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essage to the world!!

這是從一篇BLOG看到的影片…..(馬沙筆記
心情當然是很低落的… 雖然說,照片其實很早以前就都看過了,尤其是那張普立茲獎的(蹲下來的小朋友,背後有一隻禿鷹)。
只是,在難過之餘,還是有想到一些東西;其實宗教的力量真的很大…….
像這個短片的作者,就會不斷地提到 “Pray”、”God” 等字眼。
如果是台灣的宗教,應該就會改成 “上天”、”佛” 吧?

不過,再細加討論的話,影片中其實在強調,我們很幸福,有很多食物與資源;反過來說,那中華文化是怎麼教育我們下一代?我想,大概就是「誰之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種相對艱澀的文言文,不然就是「盤中有米粒,長大會成貓臉(麻花臉)」這種恐嚇吧?!

相對而言…..日本的教育卻是從小潛移默化的….
吃飯前要說「ぃただきます」(i ta da ki ma si),除了是約定禮節之外,當他們在教育小朋友養成這個習慣時,也能提醒說,「小葵,這些飯呢是外婆很辛苦做出來的,這些米粒呢,也是農夫伯伯很辛苦種出來的哦,還有這些蔬菜啊,也是有人不論嚴寒酷暑刮風下雨,很辛苦地栽培的,”我開動了” 這句話,也是對賦予我們生命的人說的,對吧?! 我   開動了」(引自日劇「DA-I-SU-KI」)

不過……..很多小朋友還是小時後會乖乖的,長大了就忘記了吧?!=_=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