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日狹趣

應該要先整理日本行的剩餘照片才是~

可是,有些感想,不說不快啊~
12號從東京回來,算算也已經過了十來天了。
可是,發覺跟2005年從NYC回來一樣,
慢慢地,慢慢地,發現心裡面有一些東西被觸動了。

舉個例子好了,
禮拜六,晚上去剪頭髮,當然還是找店長囉~
在洗頭的時候,店長有提到,「放長假想去埃及、印度等比較有古老文化或風景優美的地方」
、「大都市不就都差不多,最多只是各個民族文化上些許的差異」等。
當下感覺,不一樣。
好像真的很多人都是這樣的想法。
放假,就是要親近大自然,才叫放假;
不管是登山、還是游泳,就是要遠離都市。

阿吉,好像就沒這麼強烈的感覺。
是因為從小生長在都市?所以已經被都市的舒適性給慣壞了?

還是,我天天在追求放假?
每天每天,在找尋著生活的意義,生存的目標?

禮拜天,還是偷懶沒去做禮拜了。
(虧我禮拜六還有看「冒牌天神二」,從網路上抓的=_=;
還挺感動的。不過,美國票房會不錯,應該是因為是基督徒國家吧~
因為很多理念與感覺,其實跟基督教教義息息相關,台灣的感受力又會到哪種程度呢?)
早上用吸塵器清了一下房間,下午到清大走走。
來新竹那麼久了,還真的沒走進清大過。

(文章的最末,就是禮拜天下午的照片集錦。關於照相,我傾向是LOMO,也就是隨看隨行。
What I see is what I want to take,這是我拍照的最終原則~)

發覺,走著走著,就有那種滿足的感覺。
好像,活著就是去感覺一下,周遭的環境,
不管是建築,還是風景,
那都是我們的生活啊!
那棟房子,破舊成這個樣子,是怎麼呢?
沒有人居住在那裡了嗎?是因為家道中落?還是突然發了大財,改買棟別墅去享福了?
那顆樹長得真是漂亮啊!是有人固定在照顧嗎?

嗯嗯,走在路上,看著每個人的形態,都有不同的意境與感受。
「知微見著」,還是不如沈復的「浮生六記」。
剛好,上網找了一下,竟然有全文呢~

第二卷 閑情記趣
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昂首觀之,項為之強。又留蚊於素帳中,徐噴以煙,使其沖煙飛鳴,作青雲白鶴觀;果如鶴唳雲端,怡然稱快。於土牆凹凸處、花台小草叢雜處,常蹲其身,使與台齊。定神細視,以叢草為林,以蟲蟻為獸,以土礫凸者為丘,凹者為壑,神遊其中,怡然自得。一日,見二蟲鬥草間,觀之,興正濃。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蛤蟆也,舌一吐而二蟲盡為所吞。余年幼,方出神,不覺呀然驚恐。神定,捉蛤蟆,鞭數十,驅之別院。
年長思之,二蟲之鬥,蓋圖奸不從也,古語云:「奸近殺。」蟲亦然耶?貪此生涯,卵為蚯蚓所哈(吳俗稱陽曰卵。),腫不能便,捉鴨開口哈之,婢嫗偶釋手,鴨顛其頸作吞噬狀,驚而大哭,傳為語柄。此皆幼時閑情也。

PS:商周有一個Power Point,是講走路的好處~有空看看??連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